咸鱼板命

【轰爆】英雄-part1(三)

PART1-DONG


他从车上下来,老司机叫住他,让他等一等。

他有些不明所以,但还是等在了车边,皮肤黝黑的老人在车里翻折着一张白纸,他看了一会儿,更加莫名,直到那只白色的千纸鹤递到他的面前:“我当兵那会,有个战友每天都折这个,说是会心想事成带来好运,送你啦,勇敢的男孩。”

 

他接过,皱起眉头,用英语非常不悦地说:“我已经22岁了!”

老司机愣了一下,知道他是不满意“男孩”这个称呼了,便笑起来:“哈哈哈,好的好的,那祝你好运,年轻的英雄!”

 

Hero这个词,像一把穿心剑,猛地扎进他的心里,使得他皱起的眉头凝在了那儿,宛如两道再不会化开的伤痕。

“我还不是。”他咬着牙小声地说。

可老司机没听见,他说的日语,听见了也听不懂,他只是冲他竖起大拇指,自己掉头开上了回程。

 

他沉默着背起包,准备步行过关。

再往前便是西撒哈拉的出关边检站了,远远望去,能看到一栋一栋白色的房子,黄土搭建的堡垒,挂着摩洛哥国旗的瞭望塔,停放在一起的坦克,巡逻的军队……

这里是摩洛哥设置的第一道防线,与其说是出关边检站,不如说是军事要塞,令人窒息的肃穆感,顺着视线扑面而来。

 

“志愿军?”高大的长着牛角的军官坐在桌子后接过他的护照和文件,看了几眼,抬头问他。

这边出关入关的人少,所以并没有专门的边检人员,都是当班的长官在负责审查。

他点头,牛角军官便在他的护照上盖了章,撕走半边出关表,把剩下的一半订在他的护照上,然后严肃地对他说:“收好这个,如果你还想再从那边出来的话。”

这边对待入境的人,想必检查会格外严厉,没有正当的通行证件,恐怕再难入关。

 

“年纪轻轻的,你可想好啦?”最终这位一脸凶相的军官还是忍不住提了一句。

他嗤笑出声:“怕什么?”

长着牛角的男人无奈地看着他摇了摇头,把护照还给他,站起身来走至门口:“你去那边的军营服务社*租个帐篷和睡袋,”他指给他看:“再去那边的沙丘上找个地方安顿下来,偶尔会有些不要命的来这接向导的活儿,要价高,但能保证你们的安全。”

 

这可比他想象的好太多,来之前他就一直在思考,出了边境后的这段路该要怎么走,现在问题轻松解决,于是他的心情也好起来:“大概等多久?”

牛角军官拍拍他的背:“不知道,不过就算好几个月你也得耐心等,这一路出去,虽然只有四五公里就能到达毛塔,但全是无人区,地上埋着大面积的陷阱和地雷,没有路也没有标牌,黄沙一片,不带向导的话是根本找不到方向的。那边的小沙丘上还有几个和你一样的志愿军,大概也等不了多久了。”

 

他点头道谢,去到他说的沙丘上,那儿果然已有几顶小帐篷,几个肤色各异的人坐在稍远的地方说话。

他没有去跟他们打招呼,而是找了个相对平坦的位置,搭建起自己的帐篷来。过了一会儿,有人用纯正的英语问他:“需要帮忙吗?”

 

他回头,发现一个金发碧眼的年轻小伙站在他的身后对着他笑,欧美人的长相,轮廓深邃而俊朗:“你好我叫雷欧,你也是志愿军么。”

他嗯了一声,手上的动作没有停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中国人吗?”叫做雷欧的青年,一边说着,一边已经拿起他放在地上的支架自顾自地动起手来。

 

“爆豪胜己,日本人。”这种自来熟的性子,倒是让他觉得有些亲切,不由想起高中时的上鸣和切岛。

“噢,那可真是遗憾,我们这儿有个中国姑娘,看你是亚洲人,以为会是同乡,激动了半天。咯,你看她,躲那儿瞅你呢。”雷欧笑起来,朝着小沙丘下招了招手:“别光看了,快上来帮忙!”

 

他朝他招手的方向看去,那儿有个黑发黑瞳的女孩略有些不好意思地缩在帐篷后面羞红了脸,见着他在看她,终于是走了出来。

“雷欧,你可真讨厌!”

也是20岁出头的年纪,这个年纪的人,总是怀抱着伟大的梦想。

 

“你好,我叫苏小爱,你可以叫我苏或者小爱都行,那个,请问你是中国人么?”

“日本人。”他的回答一如既往的简洁。

“啊,对不起!”女孩子为自己的冒失感到抱歉,过了一会儿才又试探性地问道:“可以告诉我你的名字么?”

“爆豪胜己。”

 

他打量她,一头顺滑的黑色长发,皮肤白皙,眼睛大大的,样貌清丽可爱,她说话的语气软软的,笑起来有两个小酒窝。这样的人,应该是被父母保护在温室里的花朵,怎么看都不像是会来这种地方的样子。

“我也来帮忙吧!”苏小爱冲他点点头,也加入进搭建帐篷的队伍中。

 

没一会儿帐篷就搭好了,简陋的旧得发灰的橘黄色帐篷,伫立在茫茫黄沙中,像一座隐秘的小小城堡。

“这里靠近大海,温差不会太大,不过夜里还是冷的,你有带厚衣服吗?”雷欧瞅着他那不大的背包一脸怀疑地问。

“难道我来之前都不会做准备工作吗?”他忍不住反问,顺手拉开自己的包,翻出一件厚外套来秀给他看。

 

“哈哈,”雷欧没有为他的语气感到着恼,反而笑起来:“带了就好,要是没带,可以去服务社买,去了毛塔,那儿估计就啥都没有啦。”

“无所谓。”正是因为那儿啥都没有,所以他才几乎什么都没带,他不是来旅游的,以后的日子还很长,总要习惯这种一无所有的生活。

 

“爆豪君,你掉东西了。”苏小爱蹲下身,从黄沙里捡起一块奖牌。

“哇哦!金牌?”雷欧凑过头来,好奇地瞧了瞧。

他愣了一下神,伸手接过,应该是刚才翻衣服的时候从背包里掉出来的。

 

“一定是非常了不起的荣耀吧。”苏小爱双手背在身后笑眯眯地看着他。

“我敢100%肯定,你看他那包,得多重要才值得他大老远地带来啊?”雷欧一把搂过他的肩膀:“快说说,这是什么比赛的奖牌?”

他皱起眉来,身高的差异让他被拖得踉跄了几步,这也太自来熟了!他不悦地拍开他的手:“放开!”

“抱歉抱歉,你不喜欢身体接触嘛?下次我会注意的。”感受到他的不悦,雷欧豪爽地松开了他。

 

小沙丘下突然有人喊:“雷欧!快点下来去打水,我走不开!”

一个看起来只有十七八岁的棕发男孩,站在沙丘下冲着这边招手。

“就来!”雷欧应着,转身对他们说:“那我先去啦,晚点见。”然后便三步并做两步地跑了下去。

 

一旁的苏小爱看着雷欧的背影忍不住笑起来:“他就是有点太热情了,不过人真的很好,你别生他的气。”

这是一句纯正的日语,从发音到语法都非常地道,他竟是一时没能反应过来,转过头疑惑地看着她,有些恍惚自己身在何处。

 

“啊,抱歉!”苏小爱看他的反应,又紧张又有些害羞地赶紧解释:“我大学的时候在日本交流过一年,现在就我们两人,所以我想,也许用日语会好一些?我是不是说得太奇怪了?”

他沉默了一会儿,摇了摇头,明白这是女孩子的一番好意,谁不是说母语会更加舒服自在呢,于是他回答道:“你说得很标准。”

 

“是嘛,”她开心地笑眯了眼,露出两个酒窝:“那太好了,我也先下去啦,看看有没有什么能帮忙的,你今天来得可真是时候,奥古拉斯说要为我们改善伙食,噢,他也是我们的其中一员,晚上你会见到他的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先休息一下吧,吃饭的时候我再来叫你。”

 

他也确实有些累了,坐了一天一夜的巴士后又马不停蹄的包车上路,到现在已有二十几个小时没能好好睡上一觉,可是神经却紧绷着,他躺在睡袋上睡不着,手里还拽着那枚被苏小爱捡到的金牌。

他没能来得及告诉他们,这不是荣耀,是耻辱。

 

[收下它吧,把它当做伤痕,牢牢记住。]

那年的运动会,他所憧憬的男人强行把奖牌挂在了他的嘴上,他气得跳脚,差点没把绳带咬断掉,他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,这种没有含金量的奖牌到底有什么意义?

欧尔麦特说,你可以把他当做自己不够强大的证据铭记于心,然后背负着这份痛苦成长。

 

正是因为他还不够强,没有压倒性的力量,所以才那么看重于这场输赢,如果他足够强,就算那混蛋使出全力也绝不是他的对手,那他是否使出全力又有什么所谓呢?

他咬牙切齿,却也承认了这个道理,他默默在心里想,自己要记住这份羞辱,然后变强,总有一天他要打得那个放水混蛋哭爹喊娘。

 

而那个放水混蛋也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心理,自那以后竟对他产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的亲近感,总是时不时找他搭话,非常刻意地想要拉进彼此的关系。

我和你不熟!他简直想要拍桌大吼:甚至还有仇!

而那家伙却毫无自觉地一次又一次凑上来,烦死了,他撇嘴皱眉,却又无可奈何。再之后两人因为英雄执照的事一起补习,经常抬头不见低头见,慢慢的,他也没有那么抵触他了。

 

只是他怎么也没想到,这人竟然会厚颜无耻地在接受杂志社采访的时候,大言不惭地说自己是他知人?

“谁是你知人了!”他没忍住一巴掌呼在他的脑袋上,这个动作做完后,他倒是有些愣了。

他们应该,还没到可以做这种动作的关系吧,他会不会发火?可是发火又怎样,他有些纠结地想,本来就是他不对吧?

 

“爆豪。”被他呼了一巴掌的家伙捂着脑袋转过头来。

“干嘛!”要打架吗?求之不得。

“太重了,好痛,下次轻点吧。”

“……”他一时间竟是说不出任何话来,抬起的准备备战的手僵在半空中。

 

哪里还有下次?这家伙是在撒娇嘛?做出一副无辜的可怜样什么意思?搞得像自己欺负他似的,于是他更气了,恶狠狠地回答说:“你活该!”

然后便头也不回的向前走开,轰焦冻在后面跟上来,黏糊糊地问他:“爆豪填的知人是谁?”

“关你什么事!反正不是你!”

“可我填的是你,我以为我们已经很熟了?”

“谁跟你熟了!你给我走远点!”

“可我们要一起去补习,去的是同一个地方。”

“烦死啦!你给我闭嘴!!”

……

 

当年的情景,仿佛还历历在目,而这大概,就是一切孽缘的开始吧。

他把那枚奖牌拎起来垂在自己眼前,奖牌本身还在金灿灿的发着耀眼的光,可是绳带却已经旧了,时间在它身上留下了无法抹除的痕迹。

转眼,已是7年过去。

 

 

 

*军营服务社其实就是军营里的小卖部/超市,只是身在军营,名字都不会这么直白的叫,一般会叫做军人服务社,生活服务中心,军营服务中心等。卖些日常百货和一些军人用品,也卖吃的,有些大一点的还囊括理发洗衣等服务。

 

*“知人”出自小英雄公式书,意思是:知道我的人。可以翻译成友人或者熟人或者知己这样,轰填的爆豪,爆豪写的切岛(轰:好气啊!╮( ̄▽  ̄)╭)。

评论(8)

热度(143)